(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0日電)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中心主任黃光永今天表示,痛風病人常常只能多喝水、少吃肉,不過據研究指出,以前不建議的茶飲、低脂乳並不容易引發痛風,就連高普林蔬菜也能安心吃。

黃光永指出,以前提到痛風飲食建議,除了不能吃海鮮、肉類外,連茶飲、牛奶,甚至如黃豆、香菇、綠花椰菜等被歸類為高普林的食物都須避免食用。但根據歐洲風濕病雜誌新的研究指出,高普林蔬菜對痛風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,吃多了也不容易造成影響,甚至冬天想暖暖身子,煮一鍋豐盛的蔬菜火鍋都沒問題。

黃光永表示,以前不能喝的飲料,現在部分也已「解禁」,讓痛風病人有開水以外的選擇。如茶類、咖啡等飲料,只要不加入糖水、奶油球等,就能正常飲用。

另外要注意的是少喝果汁,黃光永說,以前常有痛風病人抱怨,已經吃的很清淡,痛風還是時常發作,詢問後才發現,原來是常喝果汁惹的禍。由於不少水果的含糖量高,容易攝取過量,導致痛風發作。

除了注意食物,吃藥時更要小心,黃光永表示,許多人會忽略藥物之間的影響,像是利尿劑、阿斯匹靈、免疫抑制劑都可能讓痛風復發。因此看診時,應提醒醫師自己相關病史,可當作開藥參考。

如何避免痛風上身?黃光永指出,尿酸過高仍是引起痛風的主因,飲食上還是應避免飲酒與過多內臟類、海鮮等食物。建議有痛風病史民眾,定期接受血中尿酸值檢查,並將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,一旦發作,也要遵循醫師指示用藥,減少痛風性腎病等併發症產生的機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rt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